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雅江源:天然矿泉水的科学标准与西藏传统标准

    无论用科学的标准,还是用西藏传统文化的标准来衡量,雅江源天然矿泉水都是目前所发现的世界上最珍稀的矿泉水。其原因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1)雅江源:可以营养每个细胞的小分子团水

水是生命的源泉,也是最好的药。好水似药,坏水似毒, 好水是百药之王。水不仅可以携带各种营养物质包括矿物质和微量元素在体内循环,而且可以排泄掉体内的毒素和废物,为生命的代谢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

水有千百种,选水有学问。选水首先有必要了解一些水分子团的知识。下图形象地表明水是以(H2O)n分子团的形态存在,n的大小表示分子团的大小。只有优质矿泉水、深层海洋水、冰川水、长寿村水等好水均属小分子团水,而自来水、雨水、蒸馏水、井水、纯净水等均属大分子团水。

水分子氢键结构

如果说细胞是一座微型城堡,细胞膜是“城墙”,城墙有许多“城门”,那么,“城门”只允许小分子团水出入。因此,衡量好水的标准是其能否通过细胞的“水城门”,即细胞的水通道。

2000美国科学家彼得·阿格雷和罗德里克·麦金农成功发现并拍摄了世界第一张细胞膜水通道立体照片(见下图),也就是细胞的水城门。他们的发现揭示了水在进出细胞时有自己的专用通道,通道很窄,只有2纳米 (1纳米等于百万分之一毫米),惟有小分子团水才能顺利通过。这一伟大的发现证实了科学家们多年的猜想。2003年两人因此发现均获得了诺贝尔化学奖。

研究发现,小分子团水的核磁共振半幅宽一般小于100赫兹。只有没有污染、富含矿物质、溶解氧、弱碱性的小分子团水,才能成为细胞的“营养液”。由于这种水处于高能量状态,故此有人把它叫做“能量水”。由于它能自由进出细胞,带进营养带出废物,生理功能强,所以有人把它叫做“活性水”。还有人把小分子团水叫做“纳米水”,指的是分子团小于2纳米的水。

小分子团水具有许多优良的物理特性和生理活性,包括溶解力、扩散力、渗透力、乳化力、代谢力、洗净力、酶激活力等。

 

http://www.ihep.ac.cn/kejiyuandi/zhishi/070411-xray/peter-agre2_small.jpg

 

 

 

 

人体的微循环指的是微动脉到静脉之间的一段血液循环,在这一循环过程中,氧和细胞其他必需物质进入细胞,代谢废物和排出毒素。小分子团水具有的优良物理性能,使它可能完全胜任这种“物流公司”的重任,使细胞保持旺盛的新陈代谢活性。微循环的顺畅,大大减少了心脏的负担,减少了血流阻力和血液粘度,减少了代谢废物的积累,自然也就缓解了高血压、心脏病、糖尿病等的症状。

由于小分子水容易进入细胞,所以容易增加细胞中钙离子等各种矿物质及微量元素的浓度,激活细胞内某些酶的活性,这会增强人体的免疫力和自愈力。

小分子团水还有其他许多生理功能,如解酒、缓解性功能障碍、美容、洗浴等。有过许多报道,在缓解香港脚、富贵手、尿毒症、胃病、皮肤过敏、口腔疾病、失眠、中风、肥胖、便秘、色斑、关节炎等方面都有成功先例。不过还是要强调一句,小分子团水似药不是药,更不能代替药物治病,它只是一种基本营养支持。

有一些特殊的职业一定要喝小分子团水,如飞行员,他们不能多喝水、不能频繁排尿,水的生物利用率要高,所以一定喝解渴耐渴的水。

水的种类有好劣,喝水量、喝水时间、喝水方式等都有讲究,男人女人、老人小孩也有区别,都有学问。有许多健康谚语,如“饮食饮食,饮大于食”、“心善人轻,水好血净”、“好水喝足,青春常在”、“餐前不饮水,睡前不饮茶”、“别等口渴了再喝水”、“水喝够,汗出透,便排清,人长寿”等都极富哲理。

喝水大有学问,选水要讲科学。到底喝哪种水最好,当然首推无污染、富含矿物质、弱碱性、富含氧的小分子团水。当你的身体有某种病变或有某种需要时,也可以选用功能水。自来水只是安全水,不是健康水。另外喝饮料不等于喝水,不宜多喝。喝开水要少喝干烧水、千滚水。喝茶有许多好处,但不能完全代替饮水,而且喝茶用水也有好劣之分,小分子团水沏茶最好喝。如果你没有条件选择好水,不知道自己喝的水是不是小分子团时,通过将水煮开或紫外线消毒或微波加热或适当搅动之后再喝也有助于提高其中小分子团的比例。

雅江源天然矿泉水是根据西藏高度干燥,需要从细胞层面对人体补水的实际而寻找到的最珍稀天然矿泉水。

雅江源系冰川饮用天然水,源自于西藏5347米的喜玛拉雅山脉北麓的冈巴拉山冰川及其他多个超过5000米的冰川。冰川融水经过青藏高原地下深岩上亿年砂石砾珠层层过滤、润泽、打磨、净化,小分子非常活跃,可以从细胞层面帮助人体新陈代谢,有益于人的身体健康,堪称生命源泉,是世间不可多得的水中珍品。

雅江源的各项化验指标与西藏两家知名企业的产品指标接近,完全符合矿泉水的国家标准。雅江源元素含量平衡。各项化验指标显示,其同时含有锂、锶、锌、硒、偏硅酸等微量元素和钾、钙、镁、锌等常量元素和矿物质,是绝无仅有的最珍稀的矿泉水,品质、口感超过法国依云矿泉水和国内知名品牌矿泉水。

2)雅江源:圣洁而历史悠久的传统水源地

雅江源天然矿泉水不仅矿物质含量适中,口感好,富含小分子团,而且作为圣洁的水中上品,是藏民族、藏文化长期孕育传承的结晶。

雅江源佛缘深厚,前身系西藏乌孜食品有限公司。“乌孜”的藏语含义是指西藏最大寺庙哲蚌寺后的“最高峰”。西藏是“世界水塔”,水是最宝贵、最圣洁的资源。西藏乌孜食品有限公司厂址的选定就系活佛指引的“旺财之地”。

雅江源水源地位于曲水县雅鲁藏布江与拉萨河交汇处,水源丰富而圣洁。雅江源水源地附近有1500多年的古井和疗效神奇的温泉,是历代达赖喇嘛“贡水”的采集点,是为众多活佛所推崇、民众信服的“神泉”,充满神圣、神奇、神秘的传奇色彩,在西藏具有特殊的地位,在水源丰富的西藏极为罕见。曲水县县志记载,1500多年前为争夺该古井的珍稀水源曾经发生过一场战争。

3)雅江源:最符合藏文化标准的优质好水

按照藏文化最权威的评判标准,雅江源天然矿泉水是西藏最好的水。成书近1400年的《四部医典》既是藏药经典著作,也是藏文化的精华。该书及其他文献不仅按照品质将水进行了分类,而且阐述了日光、月光、风、雨、雪、冰川、雷电、水流经地域对水质的影响。

《四部医典》甘露精要八支秘诀续第二卷第十六章《饮食知情》认为,“水分雨水雪水与河水,泉水井水盐水木中涓,以次为首为贵末为贱。空中所降味不显而香,清凉如同甘露堪荣养。雪山所出力猛冲击水,最为清凉火力难制服,饮者生虫足肿心疾露。洁地光照风吹流水良,沼泽青苔根叶树遮挡,盐咸生物遗液致病伤。凉水可治昏疲吐、酒痨,大渴身烧血赤毒病消。滚水生热消食治呃逆,培根腹胀气促治哮喘,感冒初疫立时可抗之。凉开水不生痰治赤巴,搁置一夜如毒诸病发。”

译文大意:西藏各类型的水,按其性质优劣依次为:雨水、溶化的雪水、河水、泉水、井水、盐湖的水及森林中的水。在空旷的野地收集到经充足的日光、月光照射,及风接触过的雨水,其质量是良好的,功能是提神的,对胃很舒服,可刺激人的智力,虽味感不甚突出,而具有香味,清凉似甘露般,可滋养身体。从雪山上所流下来的水,充满力量,未经污染且经过日月光照射及风接触过,是优质水,清凉退火。但如果水由低处流下,在流动过程中又未经日月光照射及风接触过,饮用后就会使人长虫子、足部肿痛、心脏疾病发作。水经过干净地区,有经日月光照射及风吹接触,肯定是良质水。若流经沼泽地带或森林中有青苔覆盖、被树木的根茎叶遮挡日月光者;或盐湖水、有生物死亡遗留体液污染者,均是劣质水。若不当饮用的话,易导致疾病丛生。凉水可治疗昏沉、疲劳、呕吐、酒精中毒、口渴、火气上升及血病、赤巴病、中毒。煮沸过的水其性温热,促进消化、止呃逆,能治培根病、腹胀、呼吸困难、初期感冒。凉开水不会产生培根病,而能治疗赤巴病;若放置一夜后,如同毒液,能诱发多种疾病。

按照《四部医典》和藏文化的相关理念,无论是源于火山,还是其它深层矿泉水均属于“井水”类。流经森林的水,因其流经地含有大量腐质层形成的亚硝酸盐等有毒物质,则是品质最差的水。

雅江源的水源地位于雅鲁藏布江的上游、拉萨河的下游,在上千公里流淌过程中,不仅日光、月光、风、雨、雪、冰川、雷、电各种因素综合作用充分,而且流经地域多为荒漠地区,植被稀少,矿化充分,会形成区别于其它地区和水源地、真正无污染、富含矿物质、弱碱性、富含氧的小分子团优质水。

雅江源的取水点没有采取深层矿井,而是按照藏文化相关理念,采取的是仅246米的浅层取水,既是最符合藏文化标准的优质好水,也是最符合科学标准的优质好水。

话题:



0

推荐

卢海元

卢海元

189篇文章 7年前更新

卢海元 男 湖北黄冈人 1965年4月出生 中共党员。 1986年获武汉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1989年获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经济学硕士学位,2002年获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法学博士学位。 新农保制度的设计者,宅基地换保障的倡导者,光电三峡的打造者,中国能源独立的推动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