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国际知名的咨询公司德勤咨询发布了《2020年健康医疗预测报告》,这其中也反映了中国人群的医疗大数据。


[转载]中国医疗大数据发布:关注影响健康的“三座大山” !

在总人口为13亿多的中国人中,中国高血压人口有1.6~1.7亿人,高血脂近1亿多人,糖尿病患者达到9240万人,超重或者肥胖症7000万~2亿人,血脂异常的1.6亿人,脂肪肝患者约1.2亿人。有研究数据显示:平均每30秒就有一个人罹患癌症,平均每30秒就有一个人罹患糖尿病,平均每30秒,至少有一个人死于心脑血管疾病。


中国医疗大数据现状:压在百姓身上的3座健康大山


第一座健康大山——跑步进入老龄化社会

根据德勤最新发布的《2020年健康医疗预测报告》,中国的老龄化趋势严重。到2012年止,世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国家(OECD)人均寿命预期为80岁,相比1990年呈现大幅老龄化现象。


其中,日本平均寿命预期为84岁,英国为81岁,美国79岁,中国75岁,而印度为66岁。预计到2018年,超过65岁人群数量会达到5.8亿,占全球人口10%,也就是说,其中每10个日本人中就有一位超过65岁的老年人。到2020年,我国正式进入老龄化严重阶段!


全世界痴呆病人已达2400多万,平均每7秒增加一个,中国老年痴呆患者约占全世界病例总数的四分之一,平均每年增加30万的新发老年痴呆病例。骨质疏松症已跃居常见病、多发病的第七位,60岁以上的人群患病率为56%,女性发病率为60~70%。其中骨折率发生率接近三分之一,每年医疗费用按最保守的估计需要人民币150亿。


第二座健康大山——癌症年轻化

目前我国主流城市的白领亚健康比例高达76%,处于过劳状态的白领接近六成,真正意义上的健康人比例不足3%。白领女性更容易受到妇科、心脑血管疾病的威胁,男性则面临猝死、过劳、癌症等问题!


根据不完全统计,中国平均每个月都有报道较为年轻的企业高管、影视明星患有癌症或者离世,最高个人资产可达14个亿,包括百视通COO吴征、德尔惠股份创始人兼原董事长丁明亮、兴民钢圈董事长王嘉民、成都百事通总经理李学军等12位高管,均因疾病离世,比例高达63%,其病因主要是癌症和心脏病,其中,像吴征、李学军等近半数为突发疾病逝世。


2013年,慢性病患病率已达20%,死亡数已占总死亡数的83%。过去十年,平均每年新增慢性病例接近了2倍。心脏病和恶性肿瘤病例增加了近1倍!


美国《保健事物》杂志报告,中国人的腰围增长速度将成为世界之最。肥胖人口将达到3.25亿,未来20年将会增长一倍,腰围只要增长一英寸(2.54厘米),血管就会增长4英里,患癌风险高8倍!


在中国人群中,糖尿病或许成为最为常见的慢性病,全球糖尿病患者将达到3.82亿,而每四个人中有一个是中国人。总患病人数将比德国和葡萄牙人群总数之和还要多。


从2014到18年,全球药品支出将以每年6.9%增长,从2014年的1.23万亿美元到18年的1.61万亿美元。其中肿瘤疾病花费最高。


第三座健康大山——新生儿生命“先天缺陷”

每年的9月12日是我国“预防出生缺陷日”,2009年监测显示,每隔30秒就有一个缺陷儿出生,相当于每小时30个,每天720个!


导致出生缺陷的因素非常多,最常见的就是遗传有关,此外还有环境因素和感染因素。一些问题我们可以通过预防来解决,比如积极治疗基础病、避开危险环境、避免滥用药物和防止病毒感染等。但是还有些问题我们是很难阻断和改变的,例如遗传因素,我们只能做到尽早发现异常、尽早采取措施,因此必须采取规范的产前检查。


遗传代谢病是导致儿童夭折或残疾的主要病因之一。我国婴儿患病病例较高,每年约2000万的出生人口中,有40万到50万名儿童患有遗传代谢病。可怕的是,患儿在新生儿时期常没有特别的临床表现,一旦出现异常,孩子已经造成智力和身体的终生残疾。一般地,每当一个普通家庭出现了患有“先天缺陷”的新生儿,这个家庭将永远被压在健康大山之下,难有出头之日。


除此之外,2013—2014年度,北京中小学肥胖检出率为19.5%,其中10%出现脂肪肝,而全国肥胖儿中脂肪肝发生率40~50%。2型糖尿病发病率20年间增长了11~33倍。


面对越来越沉重的“三座健康大山”,我们应该尽早改变意识,未雨绸缪,认识到“预防大于治疗”才是健康的真谛。


在此,德勤咨询也预测了2020年医疗服务可能发生的变革。


1.实现患者、医疗机构、企业之间的互动


2.建立医疗新观念


消费者学会主动,对健康更加关注。


3.新的商业模式和概念


在未来,新的商业模式和概念会大面积在移动健康医疗领域爆发。


4.健康数据化,市场对相关器具和计算模型需求增加


根据《2020年健康医疗预测报告》,初级保健医生如何充分利用新技术的在线互动课程推出,他们中许多人往往比医生更了解;且医学模型逐渐向“4P”医学迈进。


5.相关监管会更为完善


6.对药品广告的效果期望会增加


7.新进入者们正在改变医疗健康


例如,美国零售商店为响应消费者的需求开始提供初级医疗服务。


从现在的医疗健康行业发展方向来看,大数据未来将逐渐成为现实,个性化健康管理、个性化治疗成为趋势。人们可以在了解自身基因的基础上,防病于未然。然而,在利用大数据进行健康管理的同时,不可避免的或将遭遇健康风险,如何进行健康风险管控,最大限度地保护我们健康、稳定、美好的家庭生活,同样值得我们深思。


来源 生物探索

话题:



0

推荐

卢海元

卢海元

189篇文章 7年前更新

卢海元 男 湖北黄冈人 1965年4月出生 中共党员。 1986年获武汉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1989年获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经济学硕士学位,2002年获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法学博士学位。 新农保制度的设计者,宅基地换保障的倡导者,光电三峡的打造者,中国能源独立的推动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