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中国经济发展速度可能进入一个下降通道

中国经济新常态是由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和阐述: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要增强信心,从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出发,适应新常态,保持战略上的平常心态。以新常态来判断当前中国经济的特征,并将之上升到战略高度,表明中央对当前中国经济增长阶段变化规律的认识更加深刻,正在对宏观政策的选择、行业企业的转型升级产生方向性、决定性的重大影响。

新常态之,意味着不同以往;新常态之,意味着相对稳定,主要表现为经济增长速度适宜、结构优化、社会和谐;转入新常态,意味着我国经济发展的条件和环境已经或即将发生诸多重大转变,经济增长将与过去30多年10%左右的高速度基本告别,与传统的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粗放增长模式基本告别。因此,新常态绝不只是增速降了几个百分点,转向新常态也不会只是一年两年的调整。根据国际经验和经济发展规律,中国经济发展速度可能进入一个下降通道。认识不到新常态下的新趋势、新特征、新动力,不仅难以适应新常态,更难以把握经济工作的主动权。

二、老龄化速度已进入了一个加速上升的通道

与经济发展速度进入下降通道刚好相反的是,我国老龄化速度则进入了一个加速上升的通道。2015年我国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为2.2亿,占总人口的比重为16%。据预测,老年人口规模2025年将突破3亿,2033年突破4亿,2053年达到峰值4.87亿,占总人口的比重为35%

老龄化不断深化,不仅要求经济结构、经济政策进行战略性的调整,而且为创新创业指明了正确的方向。

老龄化也为健康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巨大的发展机遇。由于人口结构的老龄化、环境污染,中国的疾病谱正在发生改变,肿瘤、高血压、脑血管疾病发病率不断上升,而消化系统、呼吸系统疾病发病率下降,未来对肿瘤、心血管疾病药物的需求增速将保持快速增长,这些领域将释放出大量的药品刚性需求,需求增长确定性较强。

三、老年人肺活量进入了一个下降通道

人体一般到三十五岁后,肺活量就进入了一个下降通道,如果不能及时有效补氧,细胞的有氧呼吸可能会逐步被无氧代谢所替代,免疫力下降、局部的病变、甚至各种癌变都会发生。我国高海拔地区较多,环境性缺氧会进一步加剧人体的缺氧。要阻止各种退行性病变的随影而行,延缓衰老,唯有补氧。

呼吸和有氧运动虽可补充一定量的氧,但因环境污染而造成的环境性缺氧和生理性、病理性缺氧,可能会加快人体缺氧下降通道的斜率,甚至直线下降。

肺活量就进入下降通道后,难以逆转的退行性疾病会如影随形。而退行性疾病占已知疾病的约95%。退行性疾病的致病机理均与缺氧相关。缺氧会引起人体一系列生理、病理变化,导致代谢异常和器官损害。医学研究及实际状况表明,长期的缺氧会严重影响人体的各个系统,尤其突出的是因为长期缺氧造成的对血液、循环、神经及代谢系统的损伤。较长时间的单系统损伤或疾病会进一步转化或诱发,导致多系统乃至全身的病理学变化或疾患,造成身体状况普遍较差,生活质量降低。

而破解缺氧缺健康的治病机理可能是补氧,补氧可补出健康。氧是生命的第一要素,也是最灵的药。或许这是最平凡的真理。

四、老龄化社会需要发展新兴氧产业

氧产业是在老龄化和氧危机时代必然应运而生的新兴产业。氧是最廉价的产品,但是从细胞层面给人体补氧是一个世界级的难题。

氧博士是可从细胞层面补氧的中国原创性的核心技术,是一个可能破解了若干个生命科学世界级难题的产品,是健康中国不可或缺的利器。氧博士是清华大学王锡麟教授研发的。 氧博士是一个颠覆性的创新,初步的病例研究表明可快速补氧的氧博士对多种癌症是有效的,对艾滋病、尘肺病、老年痴呆症等疑难杂症都有一定效果。一旦其疗效被人们所认同,其发展速度可能会超预期。其低成本、见效快等特点,也决定了其可能上升为国家战略。

神奇的氧博士致力于做到小病不出门,大病不致贫。于民治大病,于国省大钱的目标。近几年来,我国医疗费用快速增长,大幅度高于GDP的增长速度,医疗保险基金支出压力不断加大,氧博士开辟了有效控制医疗费用增长的新途径。控制医疗费用的增长,不仅是全民的需要,也是国家的战略需要,这可能加快其上升为国家战略的速度。

    发达国家率先在氧疗方面取得突破,尤其本世纪以来在理论研究、制造工艺、健康实践等各方面均取得了长足进步。我国的氧产业刚刚起步,发展氧产业可以收到远离医院、远离医药、节约开支、惠及百姓的多重效果,在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健康长寿问题越来越突出的时候,大力发展我国的氧产业实属必须、必要、刻不容缓。

在健康中国的大背景下,发展氧产业,不仅可以促进西藏等高海拔地区旅游业的发展,还可以提高人民的生活质量,延长人均寿命。为此,提出以下建议:

一是安排一定的科技专项资金支持补氧技术和产品的研发、宣传推广,促进补氧系列产品的开发。建立氧疗研究院,重点可研究缺氧与亚建康、缺氧与高原病、补氧替代抗生素、物理补氧、化学补氧、氧疗康复的相关技术和产品,加快补氧科技成果的转化应用。

  二是制定将氧产业作为健康中国特色优势产业予以重点支持的相关政策措施。开展补氧知识的宣传普及,建立氧产业发展基金,制定高海拔地区补氧专项补贴政策,鼓励政府采购并优先使用创新补氧产品和服务,重点向高海拔地区干部职工配发科学有效的补氧产品。

三是加强高海拔地区补氧基础设施的建设。在人口密集场地设立吸氧站,建设高原增压增氧气膜新型建筑,建立氧疗康复疗养院,引进补氧器械,发展补氧产品。

 
话题:



0

推荐

卢海元

卢海元

189篇文章 7年前更新

卢海元 男 湖北黄冈人 1965年4月出生 中共党员。 1986年获武汉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1989年获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经济学硕士学位,2002年获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法学博士学位。 新农保制度的设计者,宅基地换保障的倡导者,光电三峡的打造者,中国能源独立的推动者。

文章